超下飯菜式~韓式安東燉雞 봉추찜닭


早陣子約了一個哈韓的朋友,去一吃旺角韓食店奶奶雞,因為看傳媒的報道覺得他很火紅,所以老公沒有掉以輕心,先訂好枱,去到亦要人到齊才可以入座,而門外亦長期堆積著等位的人群,令我對這隻雞好生期待。

結果,我覺得味道普通得很,雞肉是韌的,調味亦不過是重醬油加甜味,好失望。

最近無聊瀏覽一下食譜app,心血來潮找找這隻雞的食譜,只要找「安東雞」或「安東燉雞」就會找到,這道菜起源自韓國慶尚北道安東地區的菜市場,為了對抗當時興起的西式炸雞,於是有商販研製出這道又甜又辣適合韓國人口味的安東燉雞來。

安東燉雞重點就是雞肉配搭蔬菜以重醬油燉煮,最後加入韓國粉絲拌勻享用。

以下我煮的安東燉雞版本,是集多個網上食譜之大成,調味料全都是廚房已有的東西,沒有特別添置韓國調味料,然而味道和我在上次在街外吃的安東燉雞味道很相像,由於這道雞是作為晚飯其中一道餸菜,所以沒有下粉絲,而那濃郁醬油香加上甜味的醬汁超級下飯。

如果想簡單一點,我這個食譜有兩點可以不理:
- 用牛奶浸雞(我見其中一個食譜有做,而家中剛巧有鮮奶就拿來用)
- 雞件汆水時加入黑椒及迷迭香(我見其中一個食譜有寫,另外還加入月桂葉,是較為西式的做法,我下了大量迷迭香去飛水,迷迭香的香氣瀰漫廚房,香氣好誘人~)

材料:雞1隻、薯仔2個、紅蘿蔔1/2條、洋蔥1個、青瓜1/2條、辣椒2隻、蔥1條、麻油1湯匙、炒菜油少許、芝麻少許

醃料:牛奶2杯、鹽少許、胡椒粉少許


醬料:蒜茸1湯匙、薑茸1湯匙、豉油1/2杯、老抽1茶匙、米酒2湯匙、糖3湯匙、麻油1/2湯匙、黑胡椒粒1/4茶匙、迷迭香少許、水2杯


1. 雞肉洗淨斬件,加入牛奶泡10分鐘。


2. 薯仔、紅蘿蔔、青瓜切成塊狀,洋蔥切件,辣椒及蔥切段。
3. 雞肉從牛奶中撈起用水沖淨,加入黑胡椒粒及迷迭香放入滾水中,以大火煮約5分鐘。
4. 燙過的雞肉用水洗淨,用鹽及胡椒粉醃一下。


5. 鍋內放炒菜油及麻油,熱油後加入薯仔、紅蘿蔔、青瓜、洋蔥、辣椒翻炒出香味,再加入雞肉拌炒。


6. 加入清水及醬料用大火煮滾後轉中火,蓋上蓋子煮約25分鐘。
7. 加入蔥段,撒上少許麻油(食譜份量以外)及芝麻即成。

*雞件不要斬得太碎
*青瓜及洋蔥宜後段才放,因為我太早放幾乎煮溶到不見影


一隻雞加上蔬菜足足煮了兩碟出來,我老公和我爸當晚喝酒,所以濃郁口味的安東燉雞很適合送酒,而我亦嫌白飯太少了,不夠送雞。這隻雞是我媽買的,如果只是煮給自己和老公吃,淨買雞脾會比較適合,因為我們都比較愛吃肉。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

 

My Living Room

Get my latest updates

Get my latest upd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