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戚風蛋糕 Coffee Chiffon Cake


云云蛋糕款式中,我特別喜歡戚風蛋糕,不用牛油,不用下甚麼添加劑,蛋糕會自自然然爬升,蛋糕體高高的,從焗爐出來的時看著已叫人充滿滿足感,吃的時候我會特意用嘴唇碰碰蛋糕體,軟綿綿的戚風蛋糕口感帶著幸福的感覺。

今天看看家中的「廚餘」,有支Kahlua咖啡酒還未用,就做個咖啡戚風吧!


份量:17厘米戚風模

蛋黃 3隻、砂糖 70克、沙拉油 40毫升(這次我用了花生油)、即溶咖啡粉 2.5湯匙、熱水45毫升、Kahlua咖啡酒 1湯匙、低筋粉 80克、蛋白 4隻


1. 咖啡粉用熱水沖泡,放涼待用。
2. 低筋粉過篩備用。
3. 將1/3砂糖加入蛋黃中拌勻,直至砂糖溶解且蛋黃色澤偏白。
4. 依次序加入沙拉油、咖啡溶液及咖啡酒拌勻,然後加入已過篩的低筋粉拌勻。
5. 預備另一個盤打蛋白霜,砂糖分三次加入蛋白中打發,直至蛋白霜拉起時前端往下垂低即可。
6. 將1/3蛋白霜加入蛋黃漿中快速混合,然後將所有蛋黃漿全部倒入蛋白霜中輕手快速拌勻。
7. 將麵糊立即倒入焗模,將焗模輕敲枱面放出多餘空氣,放入已預熱至180的焗爐中焗30分鐘,倒扣放涼即成。

*我這個食譜把甜度降低了一點點,原食譜砂糖份量為80克。
*不要把還帶有熱度的咖啡混入蛋漿中,蛋黃會因此而凝固,如放涼時間不許可,可將盛載熱咖啡的杯浸凍水。


這次蛋糕體爬升得很好,高度平均,唯蛋糕中間帶有幾個大氣孔,看來下次要細心點。蛋糕體質感超柔軟,吃罷有點像吃了一啖風的感覺,而咖啡味夠濃郁,甜度不高。


這次用的是最普通的雀巢咖啡粉,早前添置了一樽UCC咖啡放在公司,下次試試UCC的味道有何不同。

食譜來源:《好吃戚風蛋糕輕鬆上手》萬里機構

2 意見:

  1. 我好喜欢咖啡香。。所以偷偷进来了。哈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在家有咖啡皇后之称,
    自然就找上门了,咖啡戚風蛋糕我想试试看:)

    ReplyDelete

 

My Living Room

Get my latest updates

Get my latest upd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