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香戚風蛋糕 Sesame Oil Chiffon Cake


母親節想做蛋糕給媽媽,翻翻食譜書,看中一款Sesame & Rucola戚風蛋糕,Rucola中文名為芝麻菜或芝麻葉,是意大利菜中常用的食材,帶有芝麻味道的,一個芝麻蛋糕既有芝麻菜,又下黑白芝麻和麻油炮製,芝麻味想必很濃郁。芝麻有益健康,用來做母親節蛋糕主題很適合吧。

可惜,我以為最大機會有賣芝麻菜的city'super都讓我撲空,再到Sogo搜索依然不果,為了彌補缺少芝麻菜的缺憾,我在蛋糕材料專門店找芝麻粉和芝麻醬,多少下一點都有幫助吧!結果,老闆娘說兩款材料都售罄,她還笑說媽媽都愛吃芝麻味道的東西吧!

這款蛋糕原本是將切碎的芝麻菜混入麵糊中的,那麼我唯有研磨一些黑白芝麻取代。

而麻油我選用了剛從馬來西亞帶回來的義香麻油,小小的幾滴,已經令整個廚房飄蕩著麻油香氣,令這個整蛋糕過程變成為嗅覺的享受,一邊做蛋糕一邊大力「索」,哈哈!

左/加入蛋糕中的芝麻我先用從泰國買回來的器具稍為研磨,令芝麻香味散發出來。
右/義香麻油的香味果然厲害,整個廚房都充滿麻油香。

以下的份量是經自己調校的,因為我嫌食譜中17cm型份量做出來的蛋糕太矮,做20cm型的份量又太多,所以取個中間數,結果蛋糕高度很符合心意。

左/入爐後1分鐘才醒覺忘了下表面的芝麻!快快手打開焗爐下芝麻,幸好發現得早。
右/這次的蛋糕爬升得好好,安慰。

倒扣完到第二天吃蛋糕時,我嫌芝麻香不夠,可能做蛋糕時麻油味實在太香了,但姑姐和媽媽都讚有芝麻香,算是成功吧。這款芝麻蛋糕味道比較清,和平日吃到灰色下了芝麻醬或芝麻粉的口味截然不同。

一個不用下發粉、梳打粉、他他粉的蛋糕,蛋糕質感鬆軟無比,無添加全天然的健康美味,實在很適合用來慶祝母親節。

願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!


份量:17厘米戚風模

蛋黃 52克(約4隻)、砂糖A 13克、菜油 43克、芝麻油 4克、水 47克、低筋粉 78克、已炒過的黑白芝麻(研磨) 各5克、蛋白 143克(約4隻)、砂糖B 63克、粟粉 6克、裝飾用已炒過的黑白芝麻 各8克

1. 砂糖A分三次加入蛋黃中拌勻,直至砂糖溶解且蛋黃色澤偏白。
2. 蛋黃漿中依次序加入菜油、芝麻油及水拌勻,然後加入已過篩的低筋粉拌勻,最後加入已研磨的黑白芝麻拌勻。
3. 預備另一個盤打蛋白霜,砂糖B分三次加入蛋白中打發,並加入粟粉打發,直至蛋白霜拉起時前端往下垂低即可。
4. 將1/3蛋白霜加入蛋黃漿中快速混合,然後將所有蛋黃漿全部倒入蛋白霜中輕手快速拌勻。
5. 將麵糊立即倒入焗模,灑上裝飾用黑白芝麻在麵糊上,將焗模輕敲枱面放出多餘空氣,放入已預熱至160的焗爐中焗32分鐘,倒扣放涼即成。

食譜來源:《戚楓蛋糕祕法傳授》瑞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*如果按原食譜,砂糖B份量是71.5克,但我想少甜就減至63克,結果味道符合我預期。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

 

My Living Room

Get my latest updates

Get my latest updates